乳房自我檢查輔助器材
專利名稱
一種可攜式乳癌自動觸診裝置
專利證書號
M244874
專利權人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專利國家
台灣,
得獎事蹟
需求項目
專利賣斷
人氣指數
3280
專利商品特色: 專利商品技術說明:
本專利之可攜式的自動觸診器,是利用量取探頭在探測乳房時的壓力與位移關係後,進行乳房組織的軟硬度判別,以發現是否有硬塊的產生。此自動觸診器可以協助婦女在進行乳房的自我檢查時,判斷乳房是否有病變的硬塊,婦女使用此自動觸診器來取代手指觸摸乳房,將自動處診器接觸到所要探測的乳房位置,自動觸診器上會自動進行觸診的動作,並在完成探測後將這個乳房位置的觸診結果顯示出來,使用者可以在乳房上不同的位置利用自動觸診器進行探測,了解自己乳房是否有硬塊。 本專利分兩大部分:觸診探測模組與信號處理模組。觸診探測模組包含一個由馬達帶動的探棒,探棒的前端有一個力感測器,可以量取探棒觸摸乳房時的反作用力,而探棒移動的距離可以透過馬達轉軸上的編碼器,量取馬達轉動的角度後,經由齒輪組轉換等關係求出。另外在本體的前端有四組的開關裝置,這些開關裝置包括了極限開關與彈簧,當使用者將觸診探測模組接觸乳房,下壓一定的力量(此力量由彈簧來決定),極限開關會進行觸發,當信號處理模組接受到此觸發信號後,便會驅動探棒,自動進行觸診的動作。探棒是固定於一個載具上,載具的一端與線性導螺桿相接,另一端則跨越在一平行於導螺桿的軌道上,導螺桿是由一組齒輪組帶動,而齒輪是由馬達帶動,當馬達轉動帶動齒輪轉動,齒輪轉動帶動線性導螺桿轉動,架於導螺桿與線性滑軌上的載具因而作線性移動,固定於載具上的探棒也作相同的線性移動。
訊號處理模組計算出適當的探測深度與速度,並控制馬達帶動探棒進行探測。第二個功能是硬塊辨識:當探棒進行探測的動作時,探棒的位移與受力被量取,並傳送到訊號處理模組後,運算法則可以根據探棒的位移與受力,計算出探棒末端所觸摸組織的硬度,進行硬塊辨識。辨識的運算流程如圖所示,當所探測的硬度偏離正常的組織硬度時,警示信息將會出現。


聯繫方式 聯絡人: 蔡宛芸 電話: 02-27738988~132 行動: 02-27738988~132
地址: 台北市 ...<略>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