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迴轉式超音波自動鑽孔機,硬脆材料鑽孔可以沒煩惱
專利名稱
迴轉式超音波自動鑽孔裝置及其自動加工法
專利證書號
I 259788
專利權人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專利國家
台灣,
得獎事蹟
需求項目
已量產,接受下單, 專利授權, 專利賣斷 提供樣品
人氣指數
7212
專利商品特色: 專利商品技術說明:

本發明係提供一種迴轉式超音波自動鑽孔裝置及其自動加工法,該裝置係包括有一位移運動部、一超音波加工部以及一加工控制部。本發明係結合傳統超音波加工(Ultrasonic Machining, USM)和利用旋轉增加切屑排除的方式以四個自由度來實現規劃自動鑽孔之路徑以完成鑽孔作業,進而取代傳統手工鑽孔作業。而該自動加工法,係透過該加工控制部以控制該位移運動部以及該超音波加工部,進行矩型陣列、環形陣列、自由輸入點座標、變異型陣列四種鑽孔路徑,並搭配超音波振盪工具頭諧振點之自動偵測,可變迴轉速率控制以及加工靜壓力之調整,對材料移除及加工成本、加工平面品質都有相當提升與改善。

一、技術優勢
近幾年汽車工業在陶瓷材料的應用,亦有逐漸擴展的趨勢。德國Knorr-Bremse AG研製一種經由碳纖維強化後的陶瓷基為材料做成的煞車片模型,不僅重量較傳統石綿及鑄鐵製之煞車片輕,壽命大約可到30萬公里,幾乎與車子本身的壽命一樣長。Mercedes-Benz與Porsche集結先進製造技術,剎車碟盤採用先進的纖維強化陶瓷材料製成(如圖2及圖3所示),耐熱溫度可高達1400~1600°C的水準,幾乎是鑄鐵碟盤耐熱程度的二倍。這種陶瓷材料製成的煞車碟盤兼具不易熱衰竭、不易磨損、不易變形、質輕等好處,使得這些優點在高速煞車時更顯得重要性。
本發明專利的主要應用即是利用超音波加工適用於硬脆材料移除的原理與特性,規劃超音波鑽孔之孔位自動定位路徑以取代傳統手工鑽孔作業。
二、應用範圍
本發明專利的主要應用在運輸工具產業。同時光學玻璃基板之使用在近幾年因平面顯示器之發展有顯著的提升,此外由於玻璃的防腐蝕性質使得其作為封裝用基板的應用也日亦普遍,在此同時消費性產品使用玻璃之比例一直相當的高,因此如何適當的加工玻璃基板以符合各種應用之需求也變成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本發明專利亦可應用在光電產業之光學玻璃基板自動鑽孔裝置及精密機械產業應用於硬脆材料的鑽孔加工,其市場發展潛力相當廣泛。



聯繫方式 聯絡人: 蔡宛芸 電話: 02-2773-8988轉132 行動: 02-2773-8988轉132
地址: 台北市 ...<略>
回上一頁